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医保动态
河南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在安阳召开
】 发布时间: 2021-05-21 来源:安阳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作者: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5月18日,省医疗保障局、省公安厅、省卫健委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在安阳市召开。传达学习戴柏华副省长在全省基金监管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李广,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一级高级警长丁伟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发致辞。会议由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处长宋成玲主持,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医保局、公安局、卫健委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医保部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营造了打击欺诈骗保良好氛围,打击欺诈骗保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基金监管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打击欺诈骗保仍有不少短板弱项降低标准住院、分解住院、超限用药等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违规收费、过度检查、串换药品诊疗项目等违规行为仍然存在打击欺诈骗保震慑作用还不够强,制度还不够健全医保信用评价、智能监管、综合监管、社会监督等长效机制还未全面有效建立,监管方式还没有完全实现向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转变。监管队伍未达到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监管责任还压得不够综合监管效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医药机构、参保人员自律意识还未形成,医药机构尚未全部建立层级分明、权责清晰的管理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自律自觉、知法守法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 

会议要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是加强基金监管的重要形式。一是明确思路。坚持全覆盖与突出重点并重。在对象上覆盖全省所有定点医机构,在内容上覆盖20201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保基金支付办理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坚持预防与查处并重持续加强和深化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教育,强化以案说法,坚持警钟长鸣,增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的底线”和“红线意识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坚持行业自律与专项治理并重指导和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做实内控主体责任,规范执业行为和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医保服务、财务等内容管理机制,履行行业自律公约,构建部门联动机制。二是把握重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欺诈骗保行为,充分运用大数据筛查、突击检查、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病历抽查、跨部门跨地区数据比对等方式,发现可疑线索,迅速分析研判,锁定问题证据,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依据《条例》规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三是聚焦目标任务。主要是“三个一批”,即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政府主导,医保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形成打击欺诈骗保合力,健全联动工作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激励问责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会议明确,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医保、公安、卫健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学习教育成效、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加快构建基金监管工作新格局,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刘建发在致辞中指出,自2019年安阳被确定为国家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后,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安阳监管模式”。同时安阳为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积极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市DRG试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总体结算率百分之百,困扰多年的“住院难”问题得到解决,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医、保、患”三方共赢。下一步,安阳将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扎实的举措、更严厉的监管,维护好、管理好、使用好医保基金,以更高的要求、更强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开创全市医保工作新局面。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