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
】 发布时间: 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陈玉 责任编辑:李学华 【关闭窗口】

第一条 为了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行政调解,是指行政机关在日常管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对与本机关行使行政职权有关的各类争议纠纷,以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为依据,以当事人自愿为原则,通过对争议当事人的说服和疏导,促使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快速解决争议纠纷的活动。 

第三条 本局成立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法规股负责行政调解的统筹工作,同时按照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协调安排相关业务科室进行调解。

第四条 行政调解工作应遵循自愿、公平、合法、合理、效率的原则。 

第五条 行政调解的范围: 

(一)行政主管部门在行使管理职权过程中,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发生的行政纠纷; 

(二)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产生的与行政管理有关的矛盾纠纷; 

(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行政调解的行政类纠纷。 

第六条 行政调解工作程序: 

(一) 申请。申请人申请行政调解,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

(二) 受理。法规股接到当事人申请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审查,提出受理或不予受理的意见,报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书面告知当事人。 

1、符合条件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启动行政调解程序并及时告知申请人。 

2、对被申请人不同意行政调解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申请人解决纠纷的渠道。 

3、在未启动行政调解程序前,矛盾有可能激化的,或其他紧急情形不立即处理有可能损害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应当及时采取必要的缓解疏导措施,或告知申请人采取其他纠纷解决渠道。 

法规股根据案件情况,及时确定行政调解科室,并将当事人的申请材料转交负责调解的科室。 

(三) 调查。负责调解的科室受理案件后,要根据双方的争议焦点,采取当事人举证、调查取证、现场勘验、查阅文件和资料等方式进行必要的调查。相关证据应当由双方当事人在调解过程中进行质证。 

(四) 调解。 

1、负责调解的科室确定调解时间、地点和参加的人员后,通知有关当事人到场调解; 

2、调解开始时,宣布行政调解纪律,核对当事人身份,宣布当事人应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宣布调解员、记录员身份,询问当事人是否要求回避,并明确告知当事人纠纷事由; 

3、调解员宣布调查核实的案件基本事实,分析双方当事人应负的责任,并询问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是否有异议; 

4、询问双方请求和主张,公开初步拟定的调解方案,向当事人作出说明,征询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间的分歧进行协调,力求取得一致意见,促成当事人和解,达成调解协议。 

(五) 制作行政调解书。行政调解达成协议的,由各方当事人签订行政调解协议书。行政调解协议书送达有关当事人签收后生效。当事人拒绝签收行政调解协议书的,视为调解不成。对调解不成的纠纷,由行政调解员宣告行政调解结束,并告知有关当事人根据争议性质,实行其他途径的调解。 

(六) 履行。调解书生效后当事人应当积极履行。经行政调解达成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盖章后,双方当事人可以共同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出确认申请,法院确认该协议合法有效的,则该行政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一方当事人在对方不履行调解协议时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七) 归档。调解结案或调解不成的案件,应由调解员按规定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装订归档,妥善保存并向法规股备案。 

第七条 行政调解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止调解: 

(一) 一方或双方在调解确定的时间内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场的; 

(二) 一方或者双方在调解过程中要求终止调解的。 

第十条 争议涉及第三人的,应当通知第三人参加。行政调解结果涉及第三人利益的,应当征得第三人同意,第三人不同意的,终止行政调解。 

第八条 调解人员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回避: 

(一)是争议纠纷当事人,或者与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有近亲属关系; 

(二)与争议纠纷有利害关系; 

(三)与争议纠纷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争议纠纷公正处理的。 

当事人发现调解人员有应当回避情形的,可以要求其回避。 

调解人员有应当回避情形的,应当自行提出回避。 

调解人员是否回避由主持调解的科室负责人决定;科室负责人担任调解员的,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决定。 

第九条 行政调解时限一般不超过20个工作日,重大、复杂的争议纠纷,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0个工作日。 

需要第三方专业机构作出鉴定、认定或者裁决的,鉴定、认定或者裁决所需时间不计入行政调解时限。 

第十条 重大复杂的争议纠纷,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参与组织行政调解;一般争议纠纷,由行政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指定人员进行行政调解。 

第十一条 坚持“三调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重大复杂的行政调解可以与人民法院、人民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和基层组织联合进行,也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专业人员和当事人共同信任的人参加。 

第十二条 无正当理由不受理行政调解申请,或者在法定期限内不履行调解职责,贻误纠纷调处时机,造成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或其他严重后果的,由办公室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十三条 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调解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2020年10月16日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