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阳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 2022-02-01 来源:安阳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作者: 李锐 责任编辑:赵梦奇 【关闭窗口】

  一、起草背景

  中央、省都要求“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目前,我市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的医疗保障体系。2020年我市参保群众住院总费用49.7亿元,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报销后,仍有21.36亿元费用需要个人承担,特别是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较重。

  为解决目前医保报销受医保目录限制,商保推出的医疗保险产品保费高,限制年龄、病种、既往症等条件,全国近200个地市上线了普惠型健康医疗保险,累计超过4000万人参保,对于减轻群众的大病医疗负担起到较好作用。

  二、起草依据

  为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促进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有效衔接,提升重特大疾病和多元医疗需求保障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豫发﹝202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共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升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坚持政府指导,群总自愿;全民准入,普惠保障;商业运作,公益运行原则。

  第三部分是重点内容。一是保险产品命名。安阳市普惠型健康医疗保险名称确定为“安阳惠民保”。二是参保范围。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费补充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可自愿选择购买“安阳惠民保”,参保不受年龄、户籍、职业、病史等条件限制。三是费率标准。“安阳惠民保”年缴费标准原则上按照上一年度安阳市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的0.4%左右确定,2022年设定69元、99元和169元三个缴费标准。四是理赔范围。基本医疗、大病、补充医疗报销后的住院费用、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和重特大疾病门诊特定药品自付费用,合理自费医疗费用清单中费用以及目录外特药清单费用。五是免赔额(起付线)。缴费69元的免赔额为2.5万元;缴费99元的免赔额为2万元;缴费169元的免赔额为2万元,目录外特药费用的免赔额为2万元。六是赔付比例和赔付限额。实行梯次赔付比例,免赔额以上累计10万(含)以下赔付比例为50%,10万-20万(含)部分赔付比例为60%,20万-50万(含)部分赔付比例为70%,50万元以上部分赔付比例为80%;目录外特药费用的赔付比例为50%。缴费69元和99元的最高赔付限额均为100万元,缴费169元的最高赔付限额为150万元。七是经办主体。由1家保险公司作为主承保公司,牵头组织多家保险公司组建共保体。八是保险产品定位。安阳惠民保为公益性健康医疗保险,按5%的比例提取运营费用,运营费用专项用于人员队伍建设、办公设施配置、信息系统建设、销售费用等支出,若当期保费出现结余,运营费用不足时,可按一定比例提取费用予以弥补。

  第四部分是加强监管。“安阳惠民保”经营和运行接受银保监、医保等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成立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引导。



相关链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