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医保动态
弄潮儿勇向涛头立
】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安阳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作者: 李学华 责任编辑:赵梦奇 【关闭窗口】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

一元复始,当冬日的暖阳冉冉升起,洹水岸边的梅花怒放,彼时,尽管古都寒流依然每一位安阳医保人却心潮激越让我们郑重地道一声:再见,2021好,2022

魏武挥鞭,往事越千年。

面对岁月的流逝,孔夫子曾站在波涛汹涌的长江岸边,感叹“逝者如斯夫”;诗圣杜子美则萌生了“人生有意泪沾襟,江水江花岂终极”的怅惘;唐人张若虚却在岁月不居的寒来暑往中,领略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壮画卷。

当然,不是所有的告别,都以赞美结束;不是所有流金岁月,都给人以美的遐想;一切生命的开始,都以祝福开启,祝福您,每一位支持安阳医保工作的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祝福每一位安阳医保战线的干部职工、以及背后默默付出的家属子女;祝福您,每一位热心医保工作并为之加薪添火的参保人......旧年的迷茫与伤痛不再绵延,新年的梦想与希望再次点亮。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安阳市医保局从成立的那一刻起,注定就与改革创新连在了一起,因为,医保专部门的成立,是党和国家把握顺应历史大势而作出的重大抉择,本身就是时代改革发展的产物。两年多来,安阳医保领域的改革虽称不上惊涛拍岸,却也是风急雨骤,浩浩荡荡,健全制度体系体制机制重塑,从解决群众需求三医联动,从付费改革到创新基金监管,从医药价格改革监管到基层医保服务下沉一路前行水茫茫,苍苍......但,我们必须明白,今天的医保改革,已步入跃升期、攻坚期、深水区,低垂的果子迟早会被摘完,剩下的都是难的硬骨头。许多事情,明知难为而必须敢为;许多矛盾,反复较量但仍须交锋。面对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对传统支付方式的怀念与留恋、质疑和嘲弄,不理解甚至是谩骂式的攻击,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更要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国之大者”,是莽莽神州的历史回响。岁月不老,初心不变。大道至简,人民至上。安阳医保人深知,最能展现一座城市美好、卓越乃至伟大的,归根结底是“人民”这个前缀。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不折不扣执行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安阳医保领域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以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用破浪前行的创新实践,用丰硕的医保改革发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医保改革发展步履铿锵,医疗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医疗保障在社会平安建设的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全力推进局机关平安建设工作,确保单位安全稳定,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局机关被评为“平安建设优秀单位”。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修订完善DRG付费政策和经办规程,细化DRG分组,扩大付费范围,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缓解了“看病贵”,DRG付费改革创造了辉煌的“安阳模式”,全国、全省30余家省市莅安学习“安阳经验”。

一年来,我们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重拳出击欺诈骗保,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30家,违法违规处理427家,涉及金额2330多万元,移交司法机关15起、纪检监察机关1人,主动曝光5起,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基金监管创新试点被国家评定为“优秀”等次。

一年来,我们全力打造“智慧医保”,不断提高医保公共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放大“互联网+医保”效应,开通上线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和骨干网络,打通“医保服务大动脉”。

一年来,我们集安阳人民所想、所盼、所急、所需,健全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强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以最坚强的决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立乡镇(办)基层医保服务经办机构36个,村级经办服务点14个。

一年来,我们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意见,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着力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引入商业保险——“安阳惠民保”,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努力减轻人民群众重特大疾病负担,实现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求助效衔接。

一年来,我们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广泛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强力推动豫北联盟招标采购扩围,“三高”药品扩大到14个省(区、直辖市、兵团)。

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中医疗保障工作各项要求,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医疗保障工作,赢得上级工作组的高度评价。

“永远保持面向阳光,阴影就会被你甩在身后。”很庆幸,悲喜笑泪之间,细嚼甘苦之后,我们品尝到“安阳经验成功后的喜悦和欢欣曾几何时,面对豫北老工业基地安阳医保基金穿底的危险我们拼博和汗水、用坚韧和顽强、用改革和创新,坚决遏制了医保基金透支的态势完美实现了“基金可持续,医院能发展,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而身处这座城市的人多了一份安和从容。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

2022,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风雨兼程,一个多世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全体安阳医保人感念尤深。无论是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还是医保领域艰苦卓绝的系列历史变革,党的领导始终医保工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事实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医保领域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安阳市作为全国DRG付费改革和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改革“两个国家级试点城市”成功实践最生动的证明。

冰霜历尽心不移,况复阳和景渐宜。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安阳医保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率先示范,在高质量发展上强化责任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率先探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让中国医保透过古都安阳看到更好的民生保障

每一个为美好生活奋力奔跑的人,都是城市和国家向上生长的力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终将汇聚成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终将照亮志之所向、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有这样的理想之舟,有这样的逐梦之,我们便无畏一切的考验淬炼。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心之所向,梦之所往,奋进的脚步终将抵达。让我们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答好现代化医保创新改革发展的时代命题,接续奋斗续写更多“安阳医保故事”,勇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的彼岸!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