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这6种费用,医保将不再报销!每一种都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
】 发布时间: 2022-01-05 来源:今日头条 浏览次数  作者:  责任编辑:李学华 【关闭窗口】

我们目前总人口数是14.1亿人,其中城镇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了13.6亿人,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所以医保每年的开支都是一个天文数字。而对于我们每一个平民百姓来说,医疗保障体系关系到我们的健康。

  因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逃避不了,尤其是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谁能够保证自己健健康康的活一辈子呢?身体就像一台发动机,到了年限之后,或者操作不当,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各种毛病。尽管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但是我们并不是全球最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做到不断的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医保每年都在调整。

  调整的目的只有两个:第1个是能够提高参保人员的福利待遇。另外一个就是减少没有必要的开支。

  所以我们今天要讲的正是这6种费用,以后医保将不在报销。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有哪6种费用。

  首先第1种我觉得取消比较合理,就是在国外生病住院之后所产生的费用将不再报销。我们每年会有大量的人员出国,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还是旅游,还是探亲,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生病住院。那么以后在国外自掏腰包住院的费用将不再报销,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我们国内的医疗体系和国外的完全不同,不仅不相同,而且还互不相通,收费标准都不一样,所以产生的费用自然也不一样,拿到国内来肯定无法报销。而且我们的医保只有在国内的参保人员,在国内看病住院才能够报销,国外肯定报销不了。

  第2种也比较关键,就是需要第三方承担责任,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也不能使用医保来报销。这个就很简单的,比如说你在路上走,然后一个开车了,把你给撞了。这个时候就属于他第三方责任,你个人医保是报销不了的,他可以通过车辆的保险来给你治病赔偿。这一点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人都以为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然后第三方可以赔偿一部分。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重复报销的话,那么医保的支出压力就非常大了。

  第3种也很关键,像老年人和一些保健意识特别强的人,经常喜欢买保健品的人,不管是买直销,还是传销,还是微商的保健品,还是你到正规渠道购买的保健品,都不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

  道理很简单,你到一个直销公司去买的保健品,本来成本只有一块,结果他卖你1000,然后你把1000块钱拿出报销,那不就被直销给玩垮了吗?所以如果你想保养身体,你想延年益寿,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一年去买几十万的保健品都没有关系,随便吃,花的是你自己的钱。而医保是要用在刀刃上的,是要治病救人的。

  第4种也很关键,就是你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工伤事故,这个医保也报销不了。为什么呢?因为工伤事故属于五险一金里面的工伤保险范畴。既然是保险的范畴,那么像这类工伤,他就需要由工伤保险和用人单位他们来负责这笔费用。

  第5种也很重要,你看我们很多社区,每年都会免费给一些老人做体检,还有一些医疗检查的活动,像这笔费用医保就不再报销。那么这笔费用到底该谁掏呢?既然是免费给你做体检,给你搞医疗检查活动,那肯定是有当地的体检单位,他们给你承担费用。

 第6种很有必要和大家来普及一下,医保报销并不是所有的都报销,在医保目录范围之外产生的费用肯定不会报销。

  这就很简单,比如说治疗的时候医生给你用医保目录以内的药品,就是可以报销的,但是你觉得这个药不够高档,然后你就主动要求用什么进口药,你感觉效果可能会好一些,对你的身体作用会大一些。那不好意思,你就自己掏钱。另外还有很多医疗器材没有被纳入医保,这些费用都需要患者自己支付。

  以上这6种都不在报销,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呢?因为参保人数很多,医疗保障开支很大,我们希望能够把钱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真正解决我们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在重大疾病上面的报销比例越来越高,而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面报销比例越来越低,就是要合理的安排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

  有些人看了这个文章以后肯定不爽,因为侵犯了他的利益,本来他之前吃保健品都是可以报销的,他一年可以吃一二十万,结果现在不报销了,他心里很不爽。

  没有关系,我们做不到完全公平,但是可以做到相对公平,所谓的公平就是要符合大众的利益,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一点只有我们国家能够做到,因为我们的每一个策略都是为广大人民群众争取利益!(来源:今日头条)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