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起,医保的报销和支付方式将有重大变化,是怎么回事?
】 发布时间: 2022-01-13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作者: 市医保局 责任编辑:李学华 【关闭窗口】

2022年正式开始了,除了有多家官媒说到职工养老金将大概率实现18连涨以外,咱们的医保也有一项重大变化,可谓是“大变天”,2022年起,医保基金的报销模式和支付方式有重要方向调整,将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医保参保人,最前沿的新动态,值得关注,子女们看了记得分享给家人。

(1)2022年起,医保支付方式为什么要调整和变化?

大家都知道,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是咱们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个险种,而到医院看病,又主要分为门诊和住院两种费用——但是不同的医疗机构、甚至是不同的地区和医生,对于同样的一个病种,治疗的费用却常常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还出现了“小病大治、过度医疗”的现象,浪费了医保基金,也增加了患者个人的经济负担。

大家知道,医保报销许多地方是有一个起付线的,只要到了起付线,就会启用医保基金报销——相当于说是动用所有人的医保统筹基金的钱了,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有些小病的治疗费用,其实是不用到起付线的。那么如何做到最科学精准地确定标准,防止医保基金产生报销支付上的浪费呢?

 (2)大动作来了!2022年起,为期三年,医保支付方式要发生全面变革!

近期,国家医保局发布《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就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科学改革,所以医保的报销和支付方式要变化了——其中就明确规定了到2024年底,各个医保统筹地区都要参与DRG/DIP 支付方式改革,然后到2025年底,也就是十四五最后一年,新的医保支付方式要普及到符合条件的各医保机构,这将深远影响每个参保人的钱袋子......

可能看到这个名称,大家一头雾水:这是啥意思?

所谓DRG付费:指的是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也就是按病种报销付费,能防止不合理的医保基金支出;然后,DIP就是指分组后,按病种的分值付费——意义十分重大,简单的解释:就是要优化医保基金的支付报销机制,不至于让小病浪费宝贵的医保基金资源、也能防止不必要的低风险疾病,由于人为治疗和操作的因素,而消耗了太多医保基金。

换句话说,就是各项疾病治疗和医保的支付,将更加的精确化、数据化、科学合理化、标准化——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浪费每一分医保基金的钱,关键问题来了:这对我们个人有什么影响呢?

(3)对老百姓有四点重要影响,事关以后的医疗看病和报销待遇

第一,首先,医保的所有参保人都会受益:因为实行新的DRG/DIP 支付方式改革后,医保统筹基金得到更有效地利用和保护、防止资源浪费——这无疑会有利于我们未来的门诊和住院报销待遇的提升,让真正有必要、有严重风险和经济负担重的疾病,将得到更好的救治、报销支付,同时对于患者来说,这样的支付方式也更加透明,个人承担的费用也会减少;

第二,然后,能有效防止少数人钻空子,侵蚀医保基金:总有少数的人因为一点小病,也想着要多开点药、或用贵一点的药,然后让大夫多治治、甚至设法躺一躺、住住院,就为了把费用弄到起付线以上去然后报销——那么实行新的DRG/DIP 支付方式后,这种钻空子行为将能得到有效遏制,防止小病大治、过度地消耗医保基金。

因为在总额预算机制下,将根据年度医保支付总额、支付比例及各医疗机构病历的总分值计算“点值”——形成支付的最科学的标准,对每一项病例实现标准化支付报销,减少人为因素干预。

第三,新的支付方式实行后,将会约束医院和医生规范医疗,防止过度医疗,能合理控制成本、减少医保基金浪费,更合理地使用医疗资源——比如,湖北武汉市已经开展了这个支付方式试点,结果显示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的金额结余良好,基金缺口得到了填补,可见新的支付方式改革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第四,同时,2022年许多地方的职工医保卡个人账户划入金额也在改革,企业给员工交的医保费不再进入职工个人账户,而是划入了全国医保基金资金池——再结合这个医保DRG/DIP 支付方式改革,开源节流、双管齐下,全国医保基金池势必越来越壮大,可以期待未来510年,所有每一位医保的参保职工、乃至退休人员的医疗待遇,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