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两会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
】 发布时间: 2022-03-10 来源:中央纪委网站 浏览次数  作者:  责任编辑:李学华 【关闭窗口】

中国没有照搬西式民主模式,而是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并据此让民主更加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相统一,让我们得以一心一意地探索创新“人民当家作主”的方案。中国人民充满自信,我们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前行,必将迎来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中国。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让14亿人的声音从“江湖之远”直抵“庙堂之高”。

  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民主实践的重要窗口。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动荡时刻,世界更加期待从这场“春天的盛会”中读出中国发展的未来走向,探究中国之治的深层秘密。随着关注日渐深入,越来越多人也开始思考,中国没有照搬西式民主模式,而是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并据此让民主更加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中国民主的独特优势在哪儿,又是如何炼成的?这一人类政治文明中的独特风景,很值得解析。

  中国式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围绕少数人、为特定利益集团服务。所谓民主,顾名思义,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尽管世界上喊出这一口号的国家不在少数,但实际情况却大不一样。一些“钱主政治”的国家,人民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竞选时被刻意讨好、竞选后却毫无发言权,这样的“民主”显然是形式主义的。再看中国,作为人民意志代言人,人大代表经逐级投票、自下而上选出,覆盖各阶层、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代表;政协委员则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产生,细分的界别让其专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借由代表委员,“国计”与“民生”有了直接对话的机会。凡是民众热切关心的,必能在议案提案乃至审议讨论中找到回音。可见,在中国实践中,人民不仅有投票权,更对国家政治事务有真正的广泛的参与权。

  中国式民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而不是漫天画大饼、开空头支票。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提出的问题。不同于一些国家政治人物竞选时说得天花乱坠,实际承诺兑现率连年走低,中国向来是直面问题、说到做到。每年两会召开之前,代表委员充分调研、收集问题,形成议案提案;会上,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将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会后,返回岗位、砥砺前行,将两会共识贯彻于具体工作。环环相扣的程序,确保了解决问题的高效率。据通报,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国务院各部门采纳意见建议43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超过1600项。以更大视野来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集思广益求解答案—付诸实践推动发展”的基本路径,也由两会延伸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确保大政方针始终聚焦时代主题、始终直面民生难题。

  中国式民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而不是政党轮流坐庄、政策摇摆翻盘。关乎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时间跨度往往以数年甚至数十年计。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这个道理并不难懂,但在某些国家,各党派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往往新人不理旧账、政策朝三暮四,既定目标屡屡破产,虚耗大量时间精力。而在中国,任何一项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都是经过充分的民主程序,最大限度征询各方意见建议做出的,充分体现了最广泛的利益诉求、契合大势大局。当其上升为发展目标、国家意志,政府部门就要开始工作分工,条条上按照部门进行分解,块块上逐级层层分解,时间上逐年分解,同时配备严格考核及追责制度。科学规划的能力,与执行规划的能力,让宏伟蓝图一笔一划成为现实。

  透过两会窗口,很多人进一步看到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种民主,西方民主模式不是适用于一切国家的“万应灵丹”,每个国家都需要根据其民族文化、历史底蕴和实践需要,选择和发展相应的民主模式。中国式的民主,集中反映了我们的国家性质和执政党宗旨,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权势团体,党的利益只有一个,就是人民的利益;始终强调国家的主人是人民大众,执政党和所有权力机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相统一,让我们得以一心一意地探索创新“人民当家作主”的方案。从陕甘宁边区就地取材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庄严会议,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的民主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两会平台之上,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声音”还在继续唱响。一言一策的凝聚、一点一滴的推动,绘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成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中国人民充满自信,我们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前行,必将迎来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中国。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