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牙医保能报销吗?从2022年1月1日起按这种原则报销
】 发布时间: 2022-03-14 来源:医疗保险杂志 浏览次数  作者:  责任编辑:李学华 【关闭窗口】

    前几天单位的一个部门领导去拔牙,补牙,去一个专门的牙科诊所做的,花费了1000多元。我问他为什么没有去公立医院去做?他说拔牙补牙也不能报销,还不如去牙科诊所做的方便。部门领导的这种想法,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为什么大家都会认为补牙医保不能报销呢?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通常拔牙补牙是小手术,属于门诊,而医保报销一般都是需要住院的。对于拔牙补牙的病人,医院通常是不会给予办理住院手续的,特别是在大城市大医院,床位都是非常紧张的。

  第二、有些不符合医保报销的类目。有些人认为牙科医保不报销,那是因为没有搞清楚牙科类目,在牙科治疗当中,有的属于医疗范畴,有的属于医美范畴。医保可以报销医疗相关的类目,比如拔牙、补牙;但是不能报销医美相关的类目,比如镶牙、洗牙、美白等。因为有些人去镶牙、洗牙而不能报销,因此他们就认为拔牙、补牙也不能报销。

  第三、有些牙科材料、药品不在医保报销的范围内。现在在牙科,大多数能够报销的材料、药品都属于国产,进口的材料、药品基本是不能报销的。而很多人对于补牙的材料又要求很高,希望能够使用较为高端的材料,以便一劳永逸,因为拔牙、补牙是一个非常繁琐的事情,有时候要去医院很多次。我小孩曾经去拔牙,就去了医院不下5次,时间成本也是很大的。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认为拔牙、补牙不能报销,但其实,拔牙、补牙是可以医保报销的,现在也无需住院,可以看门诊报销。因为自2022年1月1日起,门诊看病也可以使用医保报销,不过根据看病的医院不同、人员情况不同,有不同的报销起付点、报销比例和最高限额。

  以我省为例。职工基本医保普通门诊年度起付标准,定点医疗机构为一级及以下的,起付标准为10元,报销比例为70%;定点医疗机构为二级的,起付标准为50元,报销比例为60%;定点医疗机构为三级的,起付标准为100元,报销比例为50%。普通门诊年度累计最高支付标准,在职人员为1500元,退休人员为2000元。

  不过,只有职工基本医保才可以报销普通门诊费用,因为只有职工医保才有个人账户,其他居民医保或农保是不行的。个人账户医保专区资金可用于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或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应由个人负担部分的医药费用,以及缴纳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另外,为了保证这项政策的施行,在职职工以前发放到个人医保卡中医保个人缴纳的部分将减少。标准为:年龄在30周岁以下的,减少6元;满30周岁不满40周岁的,减少9元;满40周岁不满50周岁的,减少14元;满50周岁至退休的,减少20元。

  综上所述,拔牙、补牙医保是可以报销的,但因为拔牙、补牙一般不住院,补牙的高端材料不能报销,所以很多人认为其不能报销。但自从2022年1月1日起,职工医保普通门诊也可以报销,拔牙、补牙尽量选择医保定点医院,可以有最高1500元的报销额度,基本能够满足补牙需求。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