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医保动态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荣获2022年度人大评议部门工作第一名
】 发布时间: 2022-08-18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责任编辑:赵梦奇 【关闭窗口】

  从2022年8月17日召开的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6次会议上获悉,安阳市医疗保障局荣获2022年度人大评议部门工作第一名。

  人大评议工作从4月召开工作评议动员会后,通过满意度测评、法律法规知识测试、自查情况汇报、自查整改、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实地视察调研等环节后,8月17日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医疗保障局等5个单位工作报告和各评议工作组的评议情况报告,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医疗保障局等5个被评议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提出评议意见和作出评议结果。

559091406.jpg

  2019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优化医保领域公共服务,奋力谱写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增强人大监督意识。自觉用法治思维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2020年以来,市医保局共承办人大建议17件,其中重点建议1件,均严格按要求迅速高效办结,全部做到了走访率100%、满意率100%。坚持依法行政,被授予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依法行政案卷评比全省优秀,法治医保工作全省名列前茅。二是改革支付方式,解决“住院难”。2021年全市DRG付费结算率从2019年的92%上升到100.4%,最高109.7%,医疗机构不再因支付限额拒收病人。在全省卫健系统公立三级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中,安阳医疗机构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安阳市人民医院、安钢总医院在反映诊治疾病难易程度的CMI值排名中连续三年蝉联前二名。2021年全市医保统筹基金结余6亿元,多年来“入不敷出”的困境被逆转,真正实现了患者得实惠、医院能发展、基金可持续。2021年12月安阳被国家确定为DRG付费示范城市,成为全国医保系统学习考察“打卡地”,被誉为“安阳模式”。三是带量采购,综合施策,缓解“住院贵”。2021年全市次均住院费用为10468元,较改革前2018年11080元下降5.52%,实现了三年次均费用零增长。一改之前每年呈2位数增长的势头,全市医疗费用不合理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住院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四是创新监管方式,打好组合拳,守护“救命钱”。改革监管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监管。实行绩效激励机制,按检查出的违规金额进行比例激励付费。2019年至2021年底,全市共处理违法违规1961家,追回医保基金9473万元,行政处罚257万元,移交司法机关27起,有力规范了定点医药机构的服务行为。在国家组织的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城市。安阳基金监管方式创新模式被省改革办信息专题刊发推广,称为“安阳经验”。五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医保服务。截止7月底,全市已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服务机构全覆盖,124个医保服务所提供专窗、专职、专人服务。目前,89%已开通运行,9月1日将全部开通运行。六是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医保政策进一步完善。对全市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实施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推广“安惠保”;制定县(市、区)、乡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指导意见;开通3家“双通道”零售药店,有效解决特殊参保人群的用药问题。七是加强服务效能提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通移动支付,适时异地结算,实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市互认,经办办理时限压缩75%。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