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 2024-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责任编辑:任海凤 【关闭窗口】

  2023年以来,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提升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力保障了医疗保障各项业务开展,为扎实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被市法治政府领导小组评为安阳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在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法治工作评价中获评第一名。现将本年度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印发《安阳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专题学习内容,给局班子成员和每个科室发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培训。局各支部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并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建设机制。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印发《安阳市医疗保障2023年法制建设工作安排》,全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专题汇报5次,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落实领导干部学法,配合做好政府常务会学法。4月

  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会上由市医保局局长武国斌领学,集体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会议指出,要增强抓好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加强部门联防联动,严格依法规范使用基金,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职权法定,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市委编办《关于印发〈安阳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安编办〔2021〕54号)第九条第一款之规定,“因法律法规、规章等颁布、修订或者废止,导致权责事项发生变化的需要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由于第30条事项“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举报奖励”依据的规章废止,动态调整印发了新的《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目录》。

  (五)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紧盯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执法证年审工作。二是连续三年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今年年中还增加了服务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报表扬了基层在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案卷质量得到较大提升。指导报送的《安阳首创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造成医保基金损失》[2023年度安阳县医保行指(重大)001号]行政指导卷获评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优秀案卷。三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印发《关于开展医保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行政执法整治目标、整治重点、实施步骤。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梳理执法卷宗、上级检查发现问题、群众信访投诉和网络征集等方式,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问题底数,汇总统计了《安阳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台账》,按照“指定领导、认定责任、制定方案、规定时限”的要求,制定了整改措施,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六)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2023年,我局着力培育滑县医保局和龙安区医保局示范创建,滑县医保局被评为全省医保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龙安区医保局被评为全省医保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指导龙安区医保局打造法治文化园,营造浓厚尚法学法守法氛围。

  (七)坚持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我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等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合法合规;二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及时清理废止妨碍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继2022年对1998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医保领域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后,今年对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确定继续有效部门规范性文件50件,决定废止文件4件。三是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核验,在2022年度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清理工作中位列市直单位第一名。

  (八)举办法治比武,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法治水平。一是积极组织参加首届全省医疗保障法治工作队伍比武,获评全省法制能手两人和优秀组织单位。二是11月24日,我局举办第二届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比武。全市9个县(市、区)医保部门共选派31名法制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比武,比武全程在局纪检部门监督下进行。比武活动分法治理论测试、业务实操测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执法规范用语现场抽考演示四个环节进行,主要考察参赛队员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和法律法规基本知识情况,重点考察法制人员法制审核能力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市医保局将通过此次比武活动,评选出全市医保系统法治工作队伍比武先进单位、法制能手和执法能手。

  (九)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加强行政指导。完善行政指导制度,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指导和帮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立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基于大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通过知识库引擎审核结合人工审查,搜索抓取可能出现的高编、高套、多编,低标准入院、转移住院费用等涉嫌违规行为,形成医疗违规行为监控一惩罚一整改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医保评审裁定机制,对定点医疗机构申诉的有关诊疗争议行为进行评审裁定。

  (十)履行普法责任,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普法宣传。积极参加全市宪法日普法宣传,通过“安阳医保”微信公众号宣传各类法律政策举措;开展医保政策“五进”宣传活动,全市范围开展现场宣传服务80余场;4月11日举行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宣传月期间,共张贴宣传海报28000份、发放宣传彩页11000份、悬挂宣传条幅1580条,设立宣传展板1680块,显示屏播放235家,制作打击欺诈骗保短剧、动画短片等10部短视频。二是畅通民情通道。全面畅通群众诉求通道,通过分流化解信访交办量、开展重点信访专项治理、理顺信访协调会工作机制等方式,为参保群众排忧解难。年度内行政复议案2件,均维持原决定;共接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2件,回访满意率达100%。

  (十一)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围绕“就近办”,扎实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乡镇(街道)医保服务所135个,村(社区)医保服务站3256个,办理业务量达50余万件。同时,按照“试点先行、探索经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以市人民医院为试点,设立医保服务窗口,将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等高频经办服务事项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实现医保医疗深度融合、为民服务无缝对接,进一步提高医保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水平。二是围绕“便捷办”,精简优化办事流程。针对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流程繁琐问题,组织相关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名称统一、标识醒目、服务便捷”要求,设立便民门诊,免收挂号费,为参保患者提供挂号、开药、开单“一次性”办结服务。截至目前,全市40家县二级以上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均开设了便民门诊。统筹协调攻克了信息系统之间接口对接障碍,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医保与惠民保的一站式联网结算,做到了“一次告知、一单生成、一窗办结”。三是围绕“智能办”,持续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大力推广医保移动支付和电子凭证全场景应用,打造更全面、更便捷的数字医保服务场景,推动经办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截至11月底,全市29家医院实现医保移动支付服务,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478.79万人,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率84.91%,加快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和刷脸设备应用工作,推动医保服务从“卡时代”“码时代”迈入“脸时代”。目前,全市各级医保服务大厅均已配备刷脸设备,参保人员可通过刷脸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全市546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了657台支持刷脸结算的综合服务终端,仅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现医保结算。

  (十二)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一是在安阳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6条,涉及政策文件、法治示范创建、财政信息、医疗救助、基金监管、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二是贯彻落实“双公示”制度,利用安阳互联网+监管平台、“信用安阳”平台和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妥善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进一步推进执法信息公开,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十三)健全医保信用制度,营造“诚信医保”氛围。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将信用评价分值在90分以上的156家定点医疗机构、497家定点零售药店列入信用“红名单”,60分以下的7家定点零售药店列入了信用“黑名单”,在信用中国(安阳)进行了公示。

  (十四)做好基金运行分析加强行政指导。我局始终坚持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决防范化解基金运行的风险隐患,建立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月报制度。瞄准住院率、实际报销比、次均住院费用、基金支出增长率、人次增长比和CMI增长率等主要指标进行重点分析,及时掌握基金监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和治理能力,积极落实结果应用成效,加强分析结果运用,及时进行预警,对超支单位进行约谈,既为实施精准化基金监管提供决策依据,也深化了行政指导,全面提升了监管水平,为医保基金运行宏观决策和微观政策调整提供有力支撑。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不足

  一是部分科室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配合度不高;二是执法队伍人员少,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深入,县(市、区)医保局执法办案、案卷制作水平参差不齐,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文化氛围不够浓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推进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对法治工作的认识;组织法治和执法人员座谈,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共同推动医保法治、执法工作全面提升;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提升宣传成效,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紧盯基金监管,构筑医保基金安全堡垒。完善医保基金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定期对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落实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协同机制,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协同监管;加强定点医疗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基金监管工作力度和欺诈骗保行为打击力度,提高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的曝光率。

                                                                                                                                                                              2023年12月13日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网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及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74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097号  豫ICP备2020029971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